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第一印象。

第一次的印象非常珍貴,尤其是到一個新的、陌生的地方
因為隨著時間一次又一次的覆寫,有時會忘記那種奇特的初體驗。

也許是出自某種誤會,或是只看到事物的一小部分
當時殘留的印象、氣味、氛圍,甚至空氣的溫度
往往在舊地重遊,或是那地方後來變得太過熟悉時
與記憶中的第一印象相互對照之下,
顯得趣味橫生!

這也是為什麼我老是在台北火車站迷路,
因為在我根深蒂固的方向感裡,面向新光三越的那邊應該要是北方
一種無以名狀的執迷。


而前幾天在第一航廈的登機口閒晃
(其實是在架設馬英九班機登機門的二次檢查安檢線)
突然想起多年以前,從一航廈出國時的種種情狀,陷入普魯斯特式的冥想

記得當時年紀小,喏大的機場在小孩的眼中更顯雄偉
微微寒冷的空調加上第一次出國的緊張感
每一個Gate口都是高雅又神祕的通道,像任意門一樣通往全世界
加上又不是天天可以搭飛機,我覺得機場是個很高級的地方
我由衷懷念,當初真心讚美中正機場的心情。

回到現實才看到昏黃的燈光,潔白的牆面掩飾不了壁紙翻黃翹起的邊角
光亮鮮豔的廉價木板裝潢,像是一塊塊的補釘
而那些高雅又神祕的通道也到不了全世界,只能去胡志明、曼谷、河內等地方
對我來說,現在的中正機場是一位用厚重粉底也掩飾不了年齡的黃臉婆
隱約可以看出年輕時的風韻,想裝年輕卻是自欺欺人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夠保留一航廈的骨架,將內部空間、裝潢重新規劃
去掉那些廉價寒酸的層版,以一種更簡單典雅的方式呈現
因為我很喜歡挑高的候機室那種簡單古典的圓弧設計,
這是現代新穎乾淨卻毫無特色的二航廈候機室怎麼樣也比不上的

扯遠了。


附帶一提。

以前小時候出國,會有種自以為浪漫的念頭
過了移民署證照查驗的櫃檯,
就覺得「我即將遠行,台灣再見!」這類的OS

過了查驗台,或是更早一點,進了登機口
就自以為已經不是屬於台灣的土地
而是一種國際空間。

這種好笑的想法不知道從何而來,
現在每天在出境入境的空間穿梭千百萬遍
如果按照當年的邏輯,我早就出國無數次了!!


真白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