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關於跑步,我用的app是...


對我而言,跑步是一種紓解壓力的方式。我通常一邊聽著音樂一邊跑步,也滿隨性的,跑累了就走,走走跑跑。

之前看到朋友在用RunKeeper,可以記錄里程還有時間。最近做的一個consulting project,我們的客戶是Pace DJ,可以從你的iTune音樂裡挑出符合你步伐的音樂。這兩個軟體一起服用效果非常好,讓我的跑路人生更上一層樓,特意跟大家分享一下。

RunKeeper ($Free)

這個免費的app其實功能非常齊全,且使用介面滿簡單直觀的,選擇運動類型,按下START就可以開始。在你跑步的同時,他會用GPS記錄你跑步的路徑,並且可以設定語音提醒。像是每五分鐘他會告訴你跑了多遠,平均速度是多少。他也可以設定音樂的Play List,你開始跑步就會播放你iTune裡的指定播放列表。





Pace DJ ($2.99) FREE

跑步會聽音樂的人就知道,歌曲有快有慢。有時候會遇到適合跑步的節奏,有時會變成慢歌。雖然還是可以繼續跑,但是這中間其實有受到一些干擾。在使用RunKeeper的時候,我有設定自己跑步用的Play List,有些是喜歡的歌、有些是跑起來還滿順的歌,但當我開始用Pace DJ之後,我已經把那個參差不齊的List刪掉了。

基本上,Pace DJ會讀取音樂資料庫裡的所有音樂,計算每首歌的Tempo。當你跑步的時候,你可以根據你的步伐,指定某一特定的Pace。就我而言,我通常是設定155 bpm。接下來你就可以享受『每一步都踩在"點"上』的快感。


我覺得Pace DJ是一個功能明確,且設計的不錯的軟體。但$2.99的價格可能會讓人不願意嘗試,可是一旦試用之後,對於常在跑步的人來說,可以滿明顯的感受到它的優點。因為順著節奏跑,跑起來也比較不累。


以下是一些Runkeeper的使用畫面....

按下Start就可以開始記錄
GPS會記錄你跑的路線
時間還有平均速度

每次的活動記錄
每公里的平均速度


我覺得使用簡單不複雜,且不用錢,大概是RunKeeper值得推薦的地方。


另外,Pace DJ的部份相對就更單純了。

主要畫面就是這樣。你可以透過Measure your Pace來測量適合你的BPM,它就會開始播放符合該節奏的音樂。你也可以在跑步時隨時微調你的節奏,對應播放的音樂節奏也會改變。它另外有一個thump up/down的按鈕,我試驗的結果,你按讚的歌曲會出現在比較前面,反之就會被放到最後面去。













設定的頁面也非常簡單,你可以開啟隨機播放、設定Tempo Range,或是開啟1/2 or 2x Tempo的歌曲。它預設的Tempo Range是+/- 3 bpm的樣子,使用下來覺得還是越精準的節奏跑起來比較順暢。

另外,開啟1/2 or 2x Tempo的歌曲,會讓你有比較多音樂可以選擇,跑起來的話我覺得兩者都還是可以跟在節奏上。











1/12/2013 Update

Pace DJ現在推出免費版本了。基本上,上面介紹的功能都在免費版本裡面。所以對跑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快點下載來試試看!!而更新過後的付費版本,則是新增加了一些其他功能,例如可以調整歌曲的BPM,還沒有仔細研究,有心得再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