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兄弟如手足

中秋節是傳統的三大節日之一,即使平日少回家,每年的這一天其實不太敢不回家。月圓人團圓,但回到家與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相處,我們又了解他們多少?事情是這樣的...

晚上我哥出門請他順便幫我買杯飲料,習慣性地說"隨便" 什麼都可以,我想大概不脫紅茶綠茶之類的,結果得到了一杯木瓜牛奶。可是我從小就不喜歡吃木瓜,自然也不喝木瓜牛奶。其實有些怨嘆,因為我覺得他應該要"知道"。

早上大家要買早餐,我又說了"隨便"。好,我覺得應該是我的錯,但隨便的意思是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只要在我當下不想吃的以及本來就不喜歡的範圍之外,看哪些比較方便,"隨便"買一些普通到不行的東西即可。於是我排除了大腸麵線(現在不想吃),燒餅油條豆漿米漿薏仁漿(本來就不喜歡)。但我媽很故意的說了羊奶,也是我不喜歡的食物,但我沒有排除。

雖然自己總覺得,從小到大對於某些實務的持續性排斥,一起長大的家人應該要瞭若指掌。可是仔細想想,我自己也不太記得我的兄弟們喜歡或是討厭哪些食物?我覺得他們好像什麼都喜歡啊!(汗)是我自己比較難搞?


仔細回想,我記得我哥非常喜歡辣椒醬,他可以只靠辣椒醬解決一碗白飯。相對的,我跟弟弟比較不吃辣。然後我們都討厭紫色的茄子,過年時候的發糕甜糕。(但我的清單好像比他們長~很多:還有紅蘿蔔,青椒,苦瓜,番茄炒蛋,杏仁薏仁紅豆綠豆湯,還有前面提過的豆漿米漿與羊奶...等)而爸媽似乎比較沒有特定不吃的東西。

畢竟從小一起長大,多少還是會想起某些他們特殊的好惡。只是通常沒有將額外的心思放在上頭。可能一句"我記得你特別喜歡吃什麼什麼,所以去某某地方的時候特地買來給你。"就會讓身邊最親近的家人感到特別窩心。

不要忘記身邊的家人,大概也是中秋節其中一種無可取代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