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Noahpad小筆電試用心得(二)操作




充滿特色的鍵盤


這台Noahpad最大的特色大概是在這兩塊巨大的觸控板(鍵盤?)上。在上頭打字,剛開始會有種很怪的感覺,因為按鍵沒有鍵盤的實感,不像一般鍵盤那樣一顆一顆的。相反地,他的鍵盤就是兩塊板子,按下去會有種不確定性。不過克服這種怪怪的感覺後,打字方式跟一般的電腦倒沒有什麼很大的不同。特別的地方在於,左右邊的兩塊觸控板,除了是鍵盤也各自有不同的功能。

Noahpad號稱可以在七吋的螢幕上顯示大於七吋的畫面,所以左邊的觸控板基本上可以將螢幕畫面移動到你想看的地方;而右邊的觸控板則類似於一般筆電的觸控板,控制滑鼠的移動。可是,神奇的地方在於,前一秒你還在使用觸控板移動滑鼠,後一秒點到你要打字的地方馬上又成為輸入的狀態。切換很流暢也很直覺。

而鍵盤周圍密密麻麻的小字則是快速鍵的所在。有一些很方便的快速鍵,例如:回到桌面、複製/貼上、輸入法切換....等。快速鍵使用方法也很妙,像是切換輸入法的快速鍵是Shift及Ctrl,啟用快速鍵的方法就是手指從兩個按鍵間輕輕滑過,由Shift滑至Ctrl或是相反方向都可以。熟悉這些快速鍵之後,操作上還滿方便的。



另外,當你呼喚出快速功能鍵時,螢幕上就會像這樣列出一些常使用到的功能。像是快速啟動瀏覽器、無線網路、藍芽、電子郵件、聲音大小、螢幕亮度...等常用功能。


翻過來用

以上都是以一般的筆電操作方式操作。但Noahpad有一個很誇張的功能就是:翻過來用。這個功能好不好用,倒是見仁見智。我身邊的朋友看見這種操作方式,褒貶不一。大概是看你如何去運用吧!翻過來使用時大概會長這樣



對我來說,這種功能把筆電轉換成一種手持式的裝置,有點像是PSP這類的東西。翻到背後去,我的手指依然可以在後面滑來滑去使用巨大的觸控板控制我的滑鼠,或是點選等動作。我有些朋友覺得這種方式使用電腦不是很方便。可是我到覺得它很像拿一本書在看,讓我舒服的做在床上或沙發上瀏覽網頁或是PDF。除此之外,目前還想不到這種模式可以拿來幹嘛!

當你將螢幕往後折之後,它的畫面也會一百八十度的翻轉。(視窗永遠是"正"的使用)觸控板依舊是分成兩邊,左邊控制螢幕滑動,而右邊控制滑鼠。不同的是,滑鼠與輸入法的切換不太一樣。翻轉後,觸碰到觸控板會出現虛擬鍵盤。虛擬鍵盤以一種半透明的方式浮現在畫面上,你可以透過功能鍵調整透明程度。因此,翻過來之後你依舊可以打字。當你想要轉換成滑鼠時,就用你的手指觸碰畫面左下角的滑鼠圖案,即是切換為滑鼠狀態。

很酷吧!

虛擬鍵盤有英文與注音兩種可以切換。根據我實際使用的經驗,從背後盲打並不會找不到字母,因為畫面上鍵盤的位子與背後觸控板的位置是一樣的,你想打哪個字就摸它的背面,還算直觀!我覺得英文輸入還算ok,可是若你想輸入中文則是自找麻煩!!很慢,不太好用!

所以,如果是手持式的上網,輸入網址等!使用虛擬螢幕可以讓你瀏覽的時候不需翻過來打字搜尋,而且不算難用!若是想手持式的寫文章或是需要大量輸入的時候,還是回復原本的模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